阳明区委巡察办全面推进 巡察档案管理工作
打印

今年以来,阳明区委巡察办结合巡察工作实际,紧紧把握工作要求,结合巡察工作进度,不断探索整理巡察档案管理方法,进一步提升了巡察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、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。

一是加强档案业务培训。在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开展前业务培训中,加入了档案管理课程。要求巡察组做好巡察资料留痕,对照《巡察工作手册》中对立卷归档工作的要求,将巡察档案分为巡察准备、巡察进驻、巡察了解、巡察报告、巡察移交、巡察反馈、巡察整改和其他资料等阶段,分单位、分轮次、分组别、按顺序将文书资料收集齐全。

二是加强档案业务指导。区委巡察办按照分类科学、范围明确、检索高效的原则,统一制作巡察档案模板,通过以老带新和现场教学等方式,指导巡察组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。

三是加强档案管理。设置专门巡察档案室,采购专业设备,努力满足档案工作长远发展的需要。并以档案数字化管理为目标,对部分电子版文书档案进行归纳存档。同时,规范归档、保管、借阅等各项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,强化文书和巡察档案的管理,做到归档及时、归档文件材料齐全、完整、规范,借阅登记审批手续齐备。